活動辦法

  • 活動目的
  • 活動緣起
    根據科學研究指出,父母給予孩子說故事的語言刺激,對其大腦發育有所助益,且對孩子的未來極為重要。中華電信數位創新應用系列賽之「FunPark創意說故事-數位繪本創作大賽」已連續舉辦四年,今年為第五年,每年都廣受學校師生及家長熱烈迴響,賽事由全國各縣市小學一~六年級學生共同參賽,更延續與法務部合辦之「反毒創作組」。鼓勵學生充分發揮創意與想像力,在老師或家長的協助指導下共同來創造故事,藉由本活動給予學生一個表演舞台與發揮創意機會、培養親子間情感、提升數位能力。

    活動簡介
    隨著資訊科技的普及化,培養孩子數位應用的能力已蔚為主流趨勢。讓孩子藉由數位閱讀獲取知識及拓展視野,培養創造數位繪本創造故事的能力,增進故事鋪陳敘述的技巧與邏輯能力,培養文學素養、創意與美感。

    活動目標
    1. 語音能力-增強學童在「咬字發音」、「音量速度」及「語調高低」的表達能力。
    2. 語義能力-增進親子思考「主題明確」、「語義完整」、「語句明確」和「連貫流暢」的寫作能力。
    3. 儀態能力-訓練孩子「面部表情」、「手勢、姿體動作」、「舞台技巧」和「演說能力」。
    4. 創意能力-讓孩子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說故事,發揮想像力與創意。
    5. 數位能力-培養孩子們數位應用能力,提早適應多螢一雲的無接縫生活環境能力。

    比賽網址:
    http://story.funpark.com.tw/2017

    • 活動流程
    • 報名流程
      活動官網線上報名

      參賽隊伍於活動官網 (http://story.funpark.com.tw/2017) 進入《我要報名》,加入成為【FunPark童書夢工廠】會員,登入至《報名專區》填寫報名相關資料,即可進行故事創作。


    • 活動辦法
    • 活動說明● 2017FunPark創意說故事-數位繪本創作大賽
      ● 報名暨徵件日期:2017年3月14日(一)至2017年6月23日(五)晚間12時止
      ● 報名方式:活動官網線上報名 http://story.funpark.com.tw/2017
             
      ● 參賽資格:全國各縣市國小一~六年級學生、老師、家長
      ● 參賽組別:
      競賽組別
      低年級組
      (國小一、二年級)
      中年級組
      (國小三、四年級)
      高年級組
      (國小五、六年級)
      反毒創作組
      (國小不限年級)
      參賽人員
      2~6人(含帶隊者)
      帶隊者 師長、家屬至少1人

      參賽方式 1. 以學生組隊,老師或家長帶隊參加,並由帶隊老師或家長協助上網報名。
          每隊需由一名大人帶隊參賽 (依中華民國法定年齡滿18歲以上成人為主)
      2. 每一隊人數最少二人~最多六人 (含帶隊者) 。
      3. 參賽組別以學生就讀年級為主,自行報名參賽組別,不得有混齡組別。 (反毒創作組除外)。
      4. 反毒創作組,創作元素不限,內容須以「反毒」為主
      5. 參賽隊伍之組成可跨校、跨班合作,但相同故事不可跨組報名。
      6. 各隊不限繳交作品件數,但每組參賽隊伍限以其評分最高之一件作品入圍決賽。
      7. 報名本賽事前須加入【FunPark童書夢工廠】成為會員,登入至《報名專區》填寫報名相關資料,
        即可進行故事創作
      初賽事宜
      1. 參賽作品繳交:限官網線上繳交作品。
      2. 評審辦法
        評審方式:線上審稿。
      初審日期:2017年6月26日(一)~ 7月14日(五)
      入圍決賽組數:每低、中、高年級、各取8組,反毒創作組取6名,共計30組。
      入圍決賽名單公布日期:2017年7月21日(五) (暫定)
      3. 評分項目:
      評次
      1
      2 3 4
      評分項目
      故事創意性
      故事表現性 故事完整度 數位構圖
      比重 50 15 15 20
      決賽事宜
      1. 決賽日期:2017年8月5日(暫定)
      2. 決賽地點:預計2017年7月公布
      3. 評分項目:
      評次
      1
      2 3 4 5
      評分項目
      故事創意性
      表達能力 故事完整度 團隊默契 特殊呈現方式
      比重 30 30 20 10 10
      4. 決賽方式說明:
        A. 以現場簡報形式評選各組。入圍決賽隊伍須依報到時間出席,進行發表;未出席者以棄權論,
          恕不另行通知。
      B. 簡報形式與規則:各組入圍決賽隊伍可依照故事內容自行設計表演形式,唯仍須以於官網上傳
          之參賽作品呈現,並配合主辦單位提供之平板電腦,進行投影與操作。
      C. 各組入圍決賽隊伍須依報到時間出席,進行發表,每組簡報時間最短不可少於三分鐘,最長不得
          超過八分鐘,未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發表完畢者,將予以扣分。
      D. 由評審團評選低、中、高年級組及反毒創作組各前三名得獎隊伍、佳作作品。
      5. 評選說明:
        1. 本比賽賽制不許可「名次並列」,故若初賽與決賽結果有分數相同者,則將依據各階段評分項目
          之前三項順序採計。
      2. 評審結果如作品未達水準,評審委員得決議部分獎項從缺,或不足額入選。
      3. 所有入圍決賽隊伍均同意尊重並不得複查評審委員最終決議。

      6. 注意事項
       

      1. 參賽隊伍均需透過活動官網報名,並於活動官網(http://story.funpark.com.tw/2017)上傳創作作品,只限受理官網線上繳交創作作品,恕不受理郵寄創作作品參賽。

      2. 繳交參賽作品前,請務必確認所有檔案之正確無誤性,若發生任何無法執行之情況則視同自動放棄參賽資格。

      3. 凡已入圍決賽之組別,若因任何原因於比賽當天缺席或逾時則視同棄權,不得於事後要求補辦比賽。

      4. 參賽作品如無達到評審要件,得以從缺。所有參賽隊伍應尊重並不得複查評選委員會之決議,不得有任何其他異議。

      5. 入選決賽之作品,主辦單位(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和智趣王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)、指導單位、協辦單位得以教育推廣為目的,將作品上傳至相關官網及「FunPark童書夢工廠」等平台交流分享,不受時間、地域限制,並得以任何形式與方式重製、公布與發行之權利。入選決賽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歸原著作者與主辦單位共同所享,主辦單位擁有非專屬無償使用權。

      6. 入選決賽之作品由主辦單位典藏,其著作財產權歸原著作者與主辦單位共同享有,主辦單位得將入圍決賽作品結合大會活動,設計製作文宣品、廣告品,展示於展覽會場、媒體通路、報章雜誌、各相關網站等提供多元化的宣傳管道,不另支稿費及版稅。主辦單位具有出版或公開展覽入選決賽作品之一切權利。

      7. 參賽作品必須未曾於任何媒體發表過、出版或獲獎者為限(包括學校刊物、報紙雜誌、書籍、多媒體等),且不得有抄襲、翻譯之情形或有侵害他人著作權者;如經發現屬實,除取消名次,追回獎金、獎狀及獎品外,參賽隊伍並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
      8. 參賽作品如有涉及侵犯著作權,如冒偽、抄襲、拷貝或經抗議、檢舉侵犯著作財產權情事,一經發現或經他人檢舉屬實,即取消該作品之參賽資格,若為得獎作品,則取消得獎資格並追繳已領獎金和獎品,如涉有爭議或違反著作權之法律責任,由參賽隊伍負全責,概與主協辦單位無關。如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,參賽隊伍需自行承擔,不得異議。

      9. 每一隊須推舉一位為代表領取,獎品之分配比例,由團隊成員自行協議,主辦單位概不負責。

      10. 其他注意事項:主辦單位得於合理範圍內蒐集、處理、保存、傳遞及使用參賽隊伍所登錄的資料,以提供資訊或服務、或作成統計資料、或進行關於網路行為的調查或研究、或為任何合法的使用或提供主辦單位相關服務。對於參賽隊伍所登錄或留存的個人資料,除下列情況或另有約定外,主辦單位同意在未獲得參賽隊伍同意前,不對外揭露參賽隊伍的姓名、地址、email及其他依法受保護的個人資料。 例外情形:

             (1) 基於中華民國法令的規定。
             (2) 受中華民國司法機關或其他有權機關基於法定程序的要求。
             (3) 為維護或保障本網站的財產及相關權益。
             (4) 在緊急情況下為避免其他會員或第三人的人身或財產的危險。
             (5) 參賽隊伍同意。
             (6) 如果其行為涉及違法或侵權疑慮時,主辦單位得將參賽隊伍所留存或產生之資料及記錄,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提供予相關主管機關、司法機關。

      11. 凡報名參賽隊伍,即視同承認本競賽要點的各項內容及規定,並已充分瞭解上述「注意事項」中各條款所載主辦單位擁有之權利及義務,且願意完全遵守本辦法所述各項規定,其他未盡事宜,主辦單位得保留修改之權利;本競賽規則若有變動,以本活動網站最新公告為準。


    • 操作流程
    • 1. 參賽隊伍進入到活動官網(http://story.funpark.com.tw/2017)《登入專區》填寫帳號與密碼後,
          按《登入》。
      2. 進入《我的故事書》後,由《創作故事》60本圖書選單中,先行選擇1個封面頁創作,按一下《儲存》
          與《設為封面》,後即可進入《我的書櫃》頁面。
      3. 參賽隊伍組員在《我的書櫃》中按一下《編輯》,即可進行故事創作。
      4. 參賽隊伍組員可使用內建圖案《選取物件》及自行創作角色人物《自創角色》之功能,拼貼故事畫面並鍵入文字,完成至少8頁~15頁故事敘述(不超過15頁),每頁字數不超過120個字(含標點符號)。
      5. 完成每一頁的故事後,點選《儲存》符號。
      6. 參賽隊伍的創作故事將呈現在《我的書櫃》中,可在作品《送出參賽》前隨時更改故事內容。
      7. 在徵件截止日之前,勾選《我的書櫃》中確認完成並要上傳的故事作品,再點選《送出參賽》,
          完成作品上傳。(註:作品一旦送出參賽即無法更改故事內容)
    • 操作示意
    • 步驟一:
      於活動官網首頁按下《我要報名》,申請帳號及密碼並填妥參賽資料後,登入《登入專區》。

      步驟二:選擇書單
    • 在《創造故事》的書櫃區中選擇一個封面故事進行創作,創作的故事作品在存檔後會出現在《我的書櫃》中。
      (註:書櫃中的封面頁固定不可更換)


    • 步驟三:故事創作
    • 點選【文字敘述】中鍵入故事敘述,每頁字數不超過120字。


    • 步驟四:畫面創作(一)
    • 點選【選取物件】,可自由選擇場景、角色、食物等物件創作故事結構。


    • 步驟五:畫面創作(二)
    • 點選【自創角色】,可自由選擇頭髮、表情、衣服、褲子&裙子、鞋子、帽子、配件、主題服飾等物件自行創作角色人物豐富故事構圖。


    • 步驟六:儲存頁面
    • 自創角色後點選【存檔】,畫面會出現「角色已成功建立。請到【選取物件】中的自創選擇你要的角色吧!」,點選【確認】。


    • 步驟七:瀏覽頁面
    • 點選【瀏覽頁面】可檢視每一頁故事作品畫面,也可新增頁面、刪除或移動順序。
      (貼心提醒:刪除故事作品頁面後將無法復原,請參賽者仔細評估喔。)


    • 步驟八:預覽畫面
    • 點選【預覽】可觀看編輯完成的故事作品畫面。


    • 步驟九:存檔
    • 完成每一頁的故事作品後,點選【儲存】符號。


    • 步驟十:作品上傳
    • 勾選【我的書櫃】中確認完成並要上傳的故事作品,再點選【送出參賽】,完成故事作品上傳。
      (註:作品一旦送出參賽則無法更改故事作品內容)